393.万民(万字) (22 / 23)
他回过神来:“俺前一阵子也听说,朝歌流民必须要做工,做工没工钱,可俺要这工钱干什么?”
“扩建朝歌本就是因为流民多了,俺为自己干事还要工钱吗?”
“就算不给工钱也没事啊,有地方住,能填饱肚子,俺心里愧疚,做点事心里才好受,这些东西,俺也不能白吃白住吧?”
这些从鄂城而来的流民思想很是单纯,你给我吃给我住,那我给你做工,不发工钱也正常。
因为,朝歌他是在战乱中看到的唯一一丝曙光,过的兴许不是什么好日子,但至少是较为安稳的日子。
人群中的西岐流民皆是无比动容。
鄂城流民和他们有什么区别吗?其实并没有。
他们去年的处境,比鄂城流民更惨一些,鄂城流民至少遭遇的是中原兵将,而他们却是被羌人收割着性命,即便是东逃来到朝歌,路上也不一定安定。
是朝歌接纳了他们,重新给了他们安稳的生活,虽说没能如以前一样,但至少不用再担心被羌人劫掠,不用再担心妻儿家小被羌人施暴。
这么说来,纣王对他们恩德,比对这些成流民更大一些。
可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们忘记了这份恩德?
也才过去了一年多,还不到两年,他们怎么就将一切当做理所应当了呢?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